運動心電圖

心臟檢查服務_運動心電圖檢查

運動心電圖

在心臟的檢查方面,運動心電圖(亦俗稱為跑步機)正是其中一種常用到檢測冠心病的方法。進行運動心電圖檢查時,檢測者會於電動斜台上步行,然後斜台會依據既有的程式,每隔3分鐘便加快速度及增加斜度。

運動心電圖目的是增加心臟負荷和血氧需求,繼而可偵測心肌是否缺血,心臟有關問題可於心電圖上一一展現出來,醫生從中可監察檢測者的即時運動心電圖變化,藉著這跑步心電圖,以分析和評估檢測者會否患有冠心病。總括而言,整個跑步心電圖檢查之步驟,大致如下:

1. 檢測者站到跑步機上,緊扶著前方的扶手。

2. 負責的醫護人員會先記錄檢測者的完整心電圖,並為其量血壓。

3. 開始進行跑步心電圖檢查,期間每個階段會維持3分鐘。

4. 每個階段乃記錄檢測者的心電圖、心跳速率和血壓狀況。

5. 檢測者在跑步機上接受血壓和心電圖記錄,直至其狀況回復至運動前的水平,整個跑步心電圖檢查便告完成。

如發現檢測者的運動心電圖有不正常現象,又或是患有冠心病的情況,可藉著這檢查結果評估病情。若發現運動心電圖檢查出現異常的結果,有否一些引起平時心絞痛的情況或症狀,都可從中判斷或觀察得到。此運動心電圖可透過患者在做運動時其心跳/血壓變化情況,從而評估有否冠心病或其他心律有關的問題。

運動心電圖檢查的準確度?

運動心電圖的準確度大約為70%,運動心電圖檢查的結果或有可能出現偏差,而這偏差狀況亦有兩種,分別為假陽性和假陰性的反應:

假陽性反應:

於進行運動心電圖檢查後,檢測者結果呈陽性,但實際在進行針對性檢查時,會發現檢查者血管狀況基本上為於正常。

假陰性反應:

當檢測者的血管有閉塞情況,但經運動心電圖檢查後,卻顯示不出相關的結果,這則為假陰性的反應。

正因如此,當檢視運動心電圖結果前,先要綜合檢測者的症狀及病徵如何,當然還有其他高危因素等資料進行臨床判斷。若對運動心電圖檢查結果有懷疑,則要再作一次具針對性的檢查,以更確切了解檢測者的實際心臟、心血管健康狀況。

  • 如平日經常出現心悸、胸悶,並有呼吸困難等,又或有心臟病和心血管疾病家族史的人士,應每年定期接受有關運動心電圖檢查。
  • 35歲以上的男性及40歲以上的女性,建議每年定期接受運動心電圖檢查。
  • 進行檢查前的1至2小時之內,建議檢測者不要進食過量。
  • 檢查前要除掉身上的金屬物品、首飾,以及脫掉絲襪或褲襪。
  • 在檢查過程中,如檢測者見有心絞痛發作,又或出現嚴重心律不正常、血壓過高或過低等,有關檢查一定要立即停止。
  • 如患有心絞痛、心力衰竭,又或血壓甚高、心律不齊達嚴重程度的人士,都絕不適合接受運動心電圖檢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