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血管電腦掃描

心臟檢查服務_心臟血管電腦掃描檢查(冠心病檢查)

心臟血管電腦掃描

心臟血管電腦掃描是慣常檢查方法,在香港十分普遍。此外,心臟血管電腦掃描診斷冠心病的亦能用於覆檢心臟血管成形手術或搭橋手術。對於進行其他心臟檢查及心血管檢查,例如冠狀動脈先天異常,還有冠狀動脈漏管、動脈導管、主動脈撕裂,以及左心房血栓、肺動脈栓塞、主動脈血管瘤等等有一定的幫助。

我們中心分別採用西門子 SOMATOM Drive系列雙源CT及GE 256 Slice Revolution CT ES。它們當中內置嶄新技術,可以進一步提高準確度、加快掃描時間、提升掃描安全,亦同時提升影像質素。特別之處,是能以快速拍攝時間減低呼吸和移動形成的假像、降低幅射劑量。一般進行心臟檢查時間快速,只需數秒時間即完成心臟血管電腦掃描,能分析心臟和冠狀血管的整個解剖結構,結果精準,圖像清晰,適合於檢查心肌梗塞、冠狀動脈及主動脈病變。

預防冠心病檢查

現今香港人因見心臟病越為普遍,並有年輕化趨勢,繼而注重心臟病檢查的人也大大增加,當中主要有心臟血管檢查等。心臟檢查可做到預防勝於治療的效果,定期的心臟檢查對不少人來說十分重要,如評估有否患上冠心病等。冠心病的定義為何?冠心病的成因又是如何?有甚麼方法可預防冠心病?

冠心病為心臟病的一種,其全名為「冠狀動脈心臟病」。冠心病的出現,乃因膽固醇層積聚於冠狀動脈內壁,動脈管腔因而收窄,令心肌的血液供應量大大減少,如進行運動,或會有心胶痛的情況出現。冠心病的成因有很多種,有些冠心病患者是因家族遺傳,但也有不少是因為不良的生活習慣所致,繼而造成不少身體毛病而致冠心病出現,當中包括有肥胖、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吸煙、缺乏運動、長期承受壓力等。

要預防冠心病,日常生活可作出適當的改變,例如保持均衡飲食、不吸煙、多做體能活動、作好體重管理、保持心境開朗、放鬆等,可大大減低患冠心病的風險。至於高血壓及糖尿病患者,則要先接受相關病症之適當治療,對預防冠心病也有幫助。定期的心臟檢查,如心臟血管電腦掃描等,也是對預防、及早治理冠心病的好方法。

冠狀動脈血管影像造影

電腦斷層冠狀動脈血管影像造影

冠狀動脈血管影像造影

電腦斷層冠狀動脈血管影像造影

頸動脈狹窄

頸動脈狹窄

頸動脈血管

頸動脈血管

腹主動脈瘤

腹主動脈瘤

腹主動脈瘤

腹主動脈瘤

左冠動脈前下行狹窄

左冠動脈前下行狹窄

左冠動脈前下行阻塞

左冠動脈前下行阻塞

心臟血管電腦掃描讓醫生透過觀察電腦掃描影像來作出詳細分析:心臟血管會否積聚膽固醇、脂肪等而引致心血管閉塞。若經心臟血管電腦掃描後觀察到確有上述問題,即可以知道哪條血管有塞窄、塞窄位置在哪處、幅度嚴重情度多少、是只有一條血管有問題,還是多條心血管有同樣情況等,醫生都能夠清楚地評估。同時,進行心臟血管電腦掃描,亦可以準成評估冠狀動脈收窄之程度如何,也可以計算出粥樣斑塊的結構和其鈣化幅度,對於治療心臟疾病有相當的幫助。

進行電腦掃描以作心臟檢查、心血管檢查,以診斷冠心病時,醫護人員會對病人注射顯影劑,從而獲得清晰影像,準確地反映心臟及心血管情況。但若果病人本身對顯影劑有過敏反應,例如頭暈、嘔吐、出紅疹等情況嚴重,這情況醫生或有可能先處方類固醇抗敏感藥物供病人服用,以減輕顯影劑對病人造成的過敏反應。另一狀況是,若果病人有心跳變快的情況,醫生也會為病人作心臟血管電腦掃描前處方藥物,這樣他們接受心臟血管電腦掃描時,心跳會較為穩定(一般是每分鐘跳60下左右),務求可得到清晰影像。

在進行心臟血管電腦掃描前,醫護人員會收集有關的病歷史,並解釋檢查目的及注意事項。之後將一條很幼的導管放至病人的前臂,放射技師就可以將顯影劑經導管注射入病人體內。經由電腦掃描器,病人的心臟血管狀況就便顯示出來。病人在接受注射時或有可能會感到胸口有灼熱的狀況,此乃為正常的反應,一般待一會兒後這灼熱感覺便會消失。

  • 若病人本身有顯影劑過敏、哮喘病歷、糖尿病或其他做心臟手術有關手術等,需告知醫護人員。
  • 醫生或有需要處方藥物以減慢病人的心跳,這樣可提高心臟血管電腦掃描影像質素,同時亦可減低輻射劑量。
  • 如已經懷孕或懷疑懷孕或哺乳中,請通知本中心醫護人員。
  • 如有任何疑問請於檢查前,與本中心醫護人員諮詢。
×